宜蘭縣106年度環境教育輔導團縣外參訪實施計畫

  • Post category:計畫
  • Post author:

 

宜蘭縣106年度環境教育輔導團縣外參訪實施計畫

 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依據:宜蘭縣106年辦理環境教育輔導小組計畫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目的:提升團員環教智能,吸取縣外環教團體經驗,透過彼此交流為未來宜蘭縣的環教政策注入新觀念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日期:106年7月18、19日(星期二、三)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地點:苖栗縣環境教育中心及相關環教場域(西湖渡假村及鎮雄農場等)

五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參與人員:25人(依全國教師研習網報名,額滿為止)

六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集合時間及地點:

7月18日上午

(一)07:30-蘇澳交流道(宜蘭餅發明館的7-11便利商店)

(二)07:45-五結共乘站

(三)08:00-宜蘭(南)(七張)共乘站

(四)08:10-宜蘭(北)(壯圍)共乘站

七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行程

 

日期

時間

活動內容

地點

備註

7月

18日

星期二

0730-0810

集合上車

依各自適合地點

 

1000-1200

環境教育參觀

西湖渡假村

 

1200-1400

慢食午餐

 

1400-1700

環境教育參觀

 

1700-1900

慢食晚餐

 

1900-2100

環教議題研討

 

2100-

盥洗、就寢

 

7月

19日

星期三

0700-0900

慢食早餐

西湖渡假村

 

0900-1200

環境教育參觀

苖栗縣鎮雄農場

 

1200-1300

午餐

 

 

1300-1500

環境教育參觀

苖栗縣環教場域

 

1500-

賦歸

 

 

 

 

八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參訪地點介紹

(一)       苖栗西湖渡假村

西湖渡假村,苗栗縣第一家通過環境教育認證的主題園區,未來除提供多元的課程讓學員了解客家人文、自然生態、環境美學的重要性,進而提升對於自然保護與在地化永續發展的概念,也招募環境教育志工,以將環境教育的概念傳遞出去。

西湖渡假村豐富多元的自然資源是環境教育最好的課程教材,為有效推動環境教育,並從小培養環境倫理與素養,針對國小學童設計出油桐、蝴蝶、螢火蟲等三種課程,並可依時間及興趣,搭配不同課程組合,讓學員以寓教於樂的學習方式,親身體驗大自然,並從中學習尊重與維護環境。

近年來,西湖渡假村更提倡慢食與慢活的概念,強調循環經濟不浪費的用餐哲學,結合園區內完善的住宿環境,讓入住者享受自在生活的悠閒時光。

 

(二)       鎮雄農場

鎮雄農場主人古鎮雄、張秋香夫婦,積極吸收新資訊,對於果園管理與照顧,投入相當心血,維護農園生產品質與口碑;鎮雄農場的水果都是喝著牛奶長大的呢!農場積極推動吉園圃標章,建立產品安全之公信力,並致力創造農場特色(新鮮水果冰沙),並融合休閒建設(鐵馬遊園隧道),讓農場休閒品質更上一層樓!

他們為了替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,堅持不使用農藥,以友善方式種植且施用有機液肥,從果實很小時就開始套袋,用繁雜的人工取代化學的方式,因此年年得獎,是苖栗卓蘭地區水果種植的模範生。

 

九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經費來源:宜蘭縣106年度環境教育計畫經費

十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本計畫經核定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